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

一談就贏思維班:八班心得

解決問題,共創價值

連續兩週的談判思維的課程,Alex老師獨到的教學模式,學長姐的熱情輔導與同學們的互動,讓這課程不僅是腦袋記住slide重點,更能身體力行於日常生活當中。

"談判在生活中無所不在"

   上課之前,"談判"一詞的印象是停留在坐在談判桌上的雙方,廝殺個你死我活,或是FBI的搶救人質所進行的談判。聽到有老師在教談判,心想,那應該是要給企業高階主管等級
隨便一談就千萬起跳才需要吧!
 
   其實,生活上只要與人接觸,就會進行大大小小不同的談判,懂得談判的中心思維與技巧,可以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的價值。

"用身體去記住談判的觀念"

   上完這堂課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上課方式,不同於傳統的slide填鴨式授課,Alex老師在上課前就會有許多課前作業,而這些課前作業事實證明亦跟之後的上課是有相關的,如最基本的自我介紹,讓學員們好好了解彼此背景,以便後續的分組考量與對抗,讓我們養成談判前情報蒐集的好習慣,就連到上課地點的課前小作業也是找同學們蒐集彼此資訊 ,若沒有先了解同學們初步背景,其實不太好作。第二次上課更絕,直接要求寫出後來加入學長的背景資料,這我事先都沒有想到,但有不少同學早已情搜完整,做好筆記,就等著老師出題,由此可見老師的用心與目的,而的確也奏效了,至少對我來說,作好情搜牢牢印在腦海裡。

   上課前還有要看老師的部落格並寫出心得,我也是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方式,藉由瀏覽老師龐大部落格資料庫與整理成一篇對談判的想法,確實讓對談判完全沒概念的我初步了解談判是什麼,能夠作什麼,也達到課前複習與事半功倍之效(這不就是我們從小到大被教導一定要先預習,但是我們卻很少作)。作業二針對奧斯卡的頒獎典禮烏龍事件作推演,屆此老師也可以知道我們對談判的概念與理解到哪裡。看似簡單的一些課前作業,其實還是要歸功於老師致力於創造這個環境與學長姐的引導,絕非輕鬆的工作。老師的用心,讓我打從心裡佩服。

   上課slide沒有太多的文字,講義也只是重點是的條列,重要的是透過很多實例與不停的演練來記住這些談判的基本工。演練範圍十分的廣,從影城收購、租屋、選秀到我最熟悉的牙醫合夥相關,也證明生活上離不開談判,不只發生在商業界的談判而已。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覺得蠻吃力的,影城收購的大小細節與思考方向,由於不熟悉,光是吸收資訊就有夠辛苦 ,以為最與生活相關租屋問題也是很多額外思考的條件,並不是單純的在價錢上作衡量,就連最熟悉的牙醫談拆夥問題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容易。透過這些反覆的練習,到後來的思考也真就從想辦法壓倒對方到思考如何解決問題,創造雙贏的局面,老實說這種最根本思想的改變遠超乎我一開始的想像。

上課的收穫很多,以下就一些改變想法較深的作一些記錄:

1. 爭不了10元就談不了10億
   這句話仔細想想還真是有道理,重點是心態的問題,生活上的大小談判自己是如何看待,談不了10元是因為金額太小而不想談,還是其實是自己不會談而找出來的理由,又如何相信自己有本事可以直上較大規模談判。

2. 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
   聽起來很簡單,但是常常會忘了最初的目的,就連在演練的時候都會搞錯我們最一開始的目標,落的只想要一昧的壓制對方,所以談判的第一步一定要好好釐清自己的目標,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最佳解決方案。

3. 談判的對象始終是人
   這句話我很有感觸,人是有感情的,正因如此,我們要學會了解彼此與談判技巧,學會如何創造雙贏,解決問題。

4. 談判後的關係管理
   談判三階段:談判前中後,我們最直覺常是談判中與談判前最為重要,因為這攸關著勝負,但除了勝負之外,老師還提醒我們談完後關係管理的重要性,如同上句話:我們談判的對象是個人。

5. 保持傾聽
   談判三原則之一的保持傾聽,這是我應該好好學習的,佔先機不是一直說話或是咄咄逼人,適時的停頓或是傾聽對方說話,自己可以從中獲取更多對方的訊息或思考接下來怎麼走。

6. 談判後的檢討與記錄
   回溯是上這堂課最重要的觀念之一,談完後不是這樣就算了,要好好思考自己的過程可以有哪些改進的地方,但我自己練習回溯,其實沒有想像這麼好作。

7. 以退為進的優雅讓步
   這是在課前就已經被建立起來的初步概念,但說說簡單,事實上還是藏有許多技巧在裡面,我覺得這樣多練習,但心中一定要存有這概念。

這堂課的對我來說心境轉換還蠻明顯的,主要是以前沒接觸過這樣的上課方式,一度也懷疑我到底適不適合這樣的上課方式,也抱持著一個想法來試試看老師這種教法,看自己能吸收多少,事後回溯證明,自己學到的遠比一開始想像的多與深刻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